2007年4月8日 星期日

Vista與IE7的怪問題



2007年4月6日 星期五

Sunshine:絕望中的希望

開頭又要發作了,和史密斯任務一般,爛片名,真是爛倒無可救藥,當網路上流傳著大陸如何翻譯爛片名的謠言時,其實台灣除了盜版輸出大國外,也是爛片名王國,雖然我個人認為商業公司有商業考量,但是總是缺了點專業。Sunshine指的是陽光,在此片又象徵著希望,而當希望破滅,人類盡力去挽回,這樣的象徵,還蠻有感覺的,被翻成太陽浩劫還真是可惜。這部片並非典型的災難片,而是驚悚片,但是看到有人在XMOVIES網站上痛罵爛片(其實是很多人),真的為此片抱不平,很難得會有這樣優質的電影,卻在商業公司利用商業手法誤導下變成爛片,在好的片,也要在天時地和的情況下才能發揮,如果一家3代同堂,在圍爐的那晚,看了美國派,相信一點都不會好看,更不好笑。當中文名稱被翻譯成太陽浩劫,新聞稿被弄成大成本特效的電影簡介,這部電影在台灣就注定要失敗,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會上網做功課,有時候看電影也是很隨性,走在路上突然興起,要去看也可以。

如果有看過丹尼鮑伊的28天毀滅倒數,這部片的風格其實很像,或者說方向類似,對於來龍去脈著墨不深,反倒是對於人性的黑暗面很深,但是因為這樣,可以有很多的想像空間。他的電影就像一篇文章,還記得電影裡面,當EVA(當作太空船電腦的簡稱,我忘記名字)在計算核彈爆炸時卻出現錯誤,因為變數太多,其實就是為平貝克的發瘋埋下伏筆,前後呼應,從頭至尾,對於第一組太空人其實不只敘述甚少,甚至可以說是根本提都不提,但是對平貝克這角色,卻是不言而喻,太空船上每個人的壓力都很大,對於有網友所謂,不過1年多哪來的壓力之說,其實有很大的差別,在監獄的犯人並不絕望,他們接受制裁,好手好腳,可能還不至於死亡,但是對太空船上的全體人員而言,他們可能一去不回,也可能存活,但是對於任務的成功,在於渺茫,實現的是一個連計算都無法知道可能結果的計畫,就算成功投下核彈,返回地球,也可能要面對世界末日,在這樣沒有希望的世界裡,就彷彿人類之子營造出來的氣氛,不同的是,太空裡的詭譎,整部片的特效雖堪稱動人,但比某些動輒萬億的特效片而言,本片不過小巫見大巫,而導演表現出的內容本來也就不在此。演員更不用說,都是非常實力派的(可能有些不帥不大牌),但至少都是表現出眾的,還記得在伊卡魯斯一號的場景,過程不斷閃爍平貝克的臉,而觀眾心裡早有底,一號人員全部罹難,所以那樣造成的壓力是非常大的,那一幕所造成的驚悚效果出奇的好,令人坐立難安,回顧舊片撕裂地平線,其實有相似的味道。


每個角色都有特質,像是副艦長的無能展現出典型的人類私心,克里斯伊凡則是展現了一種理性、果斷的精神,不為私心所困,艦長的勇氣,楊紫瓊的感性, 羅絲布萊恩那種悲天憫人的愛心,其實每個人都隱喻著各個階層的人。

這部片比較多內涵,驚悚,反而少了特效,動作,又多了點緊張,所以很多人被廣告或是海報誤導,多做功課會發現本來導演想要拍的就是太空驚悚片,換到這個角度看這部片,真的會獲益良多(不然會睡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