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Intel下季推出Core 2 Duo E7000家族 支援1066MHz FSB、內建3MB L2(HKEPC)

據台灣主機板業者表示, Intel 將會於 2008 年第二季推出全新 45 奈米 Wolfdale 入門級雙核心處理器,並命名為 Core 2 Duo E7000 家族,取代沿有 65 奈米的 Core 2 Duo E4000 產品線,首款型號將為 Core 2 Duo E7200 。

據瞭解, Core 2 Duo E7000 家族在規格上將有所提升,採用全新 45 奈米 Wolfdale 雙核心, FSB 速度將由 800MHz FSB 提升 1066MHz FSB ,內建 L2 Cache 容量亦由 2MB 提升至 3MB ,最高 TDP 為 65W ,支援 EIST 、 Intel 64 、 Execute Disable bit 及 ViiV 技術。

首顆型號為 Core 2 Duo E7200 ,核心時脈 2.53GHz , 1066MHz FSB 及 3MB L2 Cache ,暫定 4-5 月發佈,售價為每千顆單價 $133 美元。

據 主機板業者表示, Intel 計劃在短時間內,把 45 奈米普及至入門級市場,因此預定在第三季再會推出多一款 Core 3 Duo E7000 家族產品,並正式取代現有的 Core 2 Duo E4600 及即將推出的 Core 2 Duo E4700 。

根據 Intel 2008 年桌面處理器最新規劃, 45 奈米處理器在第一季僅佔整體出貨量不到 5% ,第二季亦只會有兩成份額,但第三季將會急速提升至 50% 水平,開始進行新舊製程的世代交換。


Intel Essential Desktop Processor

NVIDIA Q2推出Intel平台DX10 IGP 強化追加Dual Channel、PureVideo(HKEPC)

由於 ATI 退出 Intel IGP 晶片組市場,加上 VIA 、 SIS 的 IGP 技術積弱,按道理 NVIDIA 可憑著優秀的繪圖技術,在 Intel 平台 IGP 市場上發光發熱,但去年 NVIDIA 推出的首款 Intel IGP 晶片組 MCP73 ,只支援 Single Channel 記憶體技術,市場反應平平,但 NVIDIA 並沒有氣餒,計劃於 2008 年第二季推出第二代 Intel 平台 IGP 產品,代號為 MCP7A 的晶片組,追加 Dual Channle 記憶體技術及 Direct X10 技術,競爭力大幅提升。

據台灣主機板業者指出, NVIDIA 將會於第二季推出全新的 Intel 平台 IGP 產品,代號為 MCP7A 及 MCP7C ,採用全新的 DirectX 10 繪圖核心,支援 Shader Model 4.0 ,而且追加 PureVideo HD 技術,雖然並不是 Gen 2 ,但已大幅減少系統播放 HD-DVD 及 Blu-Ray 時的處理器佔有率。此外, MCP7A 及 MCP7C 均內建 HDMI 輸出及 HDCP 解碼,可望成為今年 HTPC 系統的最佳配搭。

規格方面, MCP7A 將支援 Intel 1333MHz FSB 處理器,內建 Dual Channel 記憶體控制器,支援最高 DDR2-800 及 8GB 容量的記憶體配置。繪圖接口方面, MCP7A 支援 PCI-Express 2.0 及內建 20 個 PCI-Express Lanes ,可提供 1 組 PCI-Express x16 繪圖接口及 4 組 PCI-Express x1 擴充接口。

硬碟支援方面, MCP7A 將支援 6 個 SATA 2.0 接口,可支援 RAID 0 、 1 、 0+1 及 5 模式。此外,晶片更內建 Gigabit Ethernet MAC 及 12 個 USB 2.0 擴充接口,規格十分完備。

據 瞭解, MCP7A 將有三款型號,包括了 MCP7A-U 、 MCP7A-S 及 MCP7A-H , U 版繪圖效能最高、 S 版次之, H 版本則是不含繪圖核心的版本,前兩者將會被命名為 GeForce 9000 家族,後者則命名為 nForce 730i 。

值得注意 的是, MCP7A 將會支援 Hybrid SLI 技術,配合 GeFprce 8400GS 、 GeForce 8500GT 繪圖卡,可達成 GeForce Boost 效能增益 (MCP7A-H 除外 ) ,如使用高階繪圖卡則支援 Hybrid Power ,可達至省電效果。

綜合台灣主機板業者出貨規劃,大部份廠商己完成了 MCP7A 的 Board Layout ,並於上週收到 MCP7A 的 A01 版本晶片,預期 NVIDIA 於 3 月提供 A02 版本晶片,如無意外最快可以在 4 月中旬上市。

除此之外, NVIDIA 亦會發佈一款只支援 Single Channle 、 4 個 SATA 2.0 ,針對 SI 、 OEM 市場的 MCP7C 版本,預計將會於第三季上市。

就此事向 NVIDIA 求證, NVIDIA 表示不會對市場傳聞作出任何評論。

NVIDIA IGP for Intel Platform 2008

Intel推出x86架構SoC系統單晶片 代號「Canmore」 2008年下半年上市(HKEPC)

甫開幕的 CES 大會上, Intel 總裁兼首席執行官 Paul Otellini 表示,未來互聯網將繼續以新的方式改變消費電子產品與娛樂產業的格局,因此 Intel 計劃推出首款基於 x86 架構的系統單晶片( system-on-a-chip )產品,該產品專為優化下一代機頂盒、媒體播放器和電視而設。這種產品能夠輕鬆將互聯網應用和服務轉移至電視中,為電視機增添豐富的互動功能,與傳統的播 放功能相輔相成。

據瞭解, Otellini 形容這款 SOC 晶片代號為「 Canmore 」,主要針對消費電子系統和互聯網系統市場,配備 PC 級處理器核心,具備業內領先的專業 A/V 處理功能,能夠播放具備 7.1 環迴立體聲效的 1080p 視頻;還帶有 3-D 繪圖單元,支援出色的用戶介面和線上遊戲,以及支援電視廣播功能的先進技術。

據 Otellini 表示,「 Canmore 」將數項重要功能(如運算、繪圖與視頻音頻處理)集成在單一片晶片上,這將使設備的功能更全面,同時減少設備佔用的空間與能量,將會是未來消費電子的新模式,預期此顆 SOC 晶片會在 2008 年下半年推出市場。

CES 2008 Intel Keynote -- Paul Otellini

NVIDIA推出Forceware 169.28驅動 配合Crysis 1.1補丁達成效能最佳化(HKEPC)

NVIDIA 宣佈遊戲大廠 Crytek 推出的 Crysis 遊戲,其 1.1 版本的補丁,將大幅提升 NVIDIA 繪圖卡在單卡及 SLI 模式下的表現,而為了提供更優秀的 SLI 效果, NVIDIA 建議採用 ForceWare v169.28 驅動程式,各位可以在下列地址下載︰

據 NVIDIA 表示,雖然 ForceWare v169.28 驅動程式仍在 Beta 階段,但 NVIDIA 經過了最後測試,能在 Crysis 1.1 版本下有最佳的表現,當通過了 WHQL 認證後,此驅動程式將會正式放在 NVIDIA 主頁以供下載。

下載 ForceWare v169.28 驅動程式

NVIDIA GeForce Logo

Intel Penryn行動處理器正式上市 內建更大L2 Cache 新增HD Boost功能(HKEPC)

Intel 在 CES 大會上宣佈推出 5 款全新 45 奈米行動電腦處理器,推出全新 Santa Rosa Refresh 行動平台,除了可提供更佳的效能與電池續航力,新增支援 SSE4 指令集更有助加速 HD-DVD 及 Blu-Ray 播放,並同提升了數位內容運算能力。

據瞭解,此外發佈的 5 款 45 奈米行動電腦處理器包括 Core 2 Extreme X9000(2.8GHz/6MB L2/800MHz FSB) 、 Core 2 Duo T9500(2.6GHz/6MB L2/800MHz FSB) 、 Core 2 Duo T9300(2.5GHz/6MB L2/800MHz FSB) 、 Core 2 Duo T8300(2.4GHz/3MB L2/800MHz FSB) 及 Core 2 Duo T8200(2.3GHz/3MB L2/800MHz FSB) ,售價分別為每千顆單價 $851 、 $530 、 $316 、 $241 及 $209 美元。

根據 Intel 最新處理器規劃, Intel 將會今年發佈共 16 款 45 奈米處理器內建大型 L2 快取記憶體與 Intel HD Boost 功能 (SSE4 對影像加速的指令 ) ,可提升執行視訊剪輯和編碼等多媒體應用的效能 ,而下半年的處理器將會加入無滷製程,可提升個人電腦速度、降低耗電需求、延長電池續航力,並有益於環保。

Intel Moblie CPU

DDR2 667 1Gb出現少見止跌現象 低價PC成風有助消化部份DRAM產能(HKEPC)

據市調機構 DRAMeXchange 指出,最新出爐的一月份上旬合約價, DDR2 667 1GB 記憶體模組均價約落在 17 美元左右,出現了近半年來少見的止跌狀況,分析師指出這次價格回穩的原因,主要是聖誕假期的銷售比預期中來的好,再加上 OEM 廠商有回補訂單的力道出現,使得一月上旬合約價止跌回穩並維持持平的價格趨勢。

隨著台系 DRAM 廠的營收報告將於一月底陸續登場,面對這一波的價格崩盤, DRAMeXchange 預估台系 DRAM 廠在 2007 年第四季營收將下降 23% QoQ 。

另一方面 2008 年的消費型桌上型電腦與筆記型電腦的位元成長率將有 11% 與 25% 的成長,其中在記憶體需求方面,高階桌上型電腦與筆記型電腦的搭載容量會高達 3GB 至 4GB ,將有助於整體記憶體容量的提昇。

除此之外,低價電腦的風行也是值得關注的焦點,因為本身產品的定位並非搶食現有的消費市場而是開拓全新的領域,將有助於消化部份的 DRAM 產能。


Contract Price - DDR2 667 1Gb

NVIDIA Hybrid SLI最新規劃 Addtive Brand政策 85GT變身8600(HKEPC)

NVIDIA 昨日已正式發佈了全新的「 Hybrid SLI 」技術,但由於晶片組尚未到位,加上 NVIDIA 並沒有詳細公開「 Hybrid SLI 」的資料,因此消費者們只知其大慨而不知其究竟。據台灣主機板業者指出,「 Hybird SLI 」主要包括了兩項功能,包括能有效大幅節能的「 Hybrid Power 」及效能增益的「 GeForce Boost 」,而「 Hybird SLI 」推出後首季,僅 GeForce 8400GS 、 GeForce 8500GT 、 GeForce 9800GX2 及 GeForce 8900GTX 支援此技術。

據瞭解, Hybrid Power 功能是指在 2D 模式或 Light 3D 模式下,獨立繪圖晶片將會被屏敝,僅由 IGP 繪圖核心負責運算,繪圖卡會處於休睡狀態,令功耗大幅減少,當進入 Performance 3D 模式,繪圖卡在不需系統重新啟動下,回覆至正常模式。

現時得悉將在第一季支援 Hybrid Power 功能的晶片組,包括 nForce 780a(MCP72XE 、 nForce 750a(MCP72P) 、 GeForce 9200(MCP78U) 及 GeForce 8200(MCP78S) ,這些均為 AMD 平台的晶片組,而第一季支援 Hybrid Power 的繪圖卡則有 GeForce 9800GX2 及 GeForce 9800GTX ,預期在第二季將會加入更多其他型號。

GeForce Boost 功能則是內建繪圖核心與獨立繪圖晶片,達成協同運算加速,效能可提升約 30-40% 。第一季支援此功能的晶片組包括 nForce 780a(MCP72XE 、 nForce 750a(MCP72P) 、 nForce 730a(MCP78D) 、 GeForce 9200(MCP78U) 及 GeForce 8200(MCP78S) 。

不過,首季支援 GeForce Boost 功能的僅有 GeForce 8500GT 及 GeForce 8400GS ,主要原因為配合低階繪圖卡時,效果將比較顯著,但用於中高階繪圖卡將不會明顯,但中高階使用者主要賣點則是其省電模式,為用家省下不少電費。

值 得注意的是,當獨立繪圖卡採用了 GeForce Boost 功能後,其繪圖品牌將會有所改變, NVIDIA 稱為「 Additive Brand 」添加品牌, GeForce 8500GT 將會變成 GeForce 8600 , GeForce 8400GS 則變成 GeForce 8500 。

據主機板業者表示,「 Additive Brand 」做法對通路市場並無作用,因此市場並沒有把主機板和繪圖卡綑綁一起出售,總不能把 GeForce 8500GT 繪圖卡及 GeForce 8200 主機板,變成 GeForce 8600 套裝出售。但對於 PC 廠售來說,當使用 GeForce 8500GT 繪圖卡及 GeForce 8200 主機板後,則可以把繪圖卡規格一欄,改名為 GeForce 8600 繪圖卡,「 Additive Brand 」確實是高明的市場招數。

NVIDIA Bybrid SLI TechnologyNVIDIA Additive Br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