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6日 星期五

可愛又可憐的駭人怪物:The Host

評分:[ 4.5 / 5 ]

  其實這次會看到這部片真的是因緣際會,不知道甚麼原因,這部片在台灣名聲並不特別響亮,在宜蘭也應該沒有上映,在台北比較大的戲院大概上映多久我也沒有太多印象,不知道是剛好那時候我正在忙事情或者真的那麼不引人注目,不過也不重要,我只覺得三生有幸我會去看到這部片。

  看這部片的時光真的很短暫,但是在這短短的時間內,導演讓我體會了一種很"現實的感覺,為何這樣說呢?這部片比起許多電影毫不誇張且寫實許多,它不講一個英雄或是一群戰士的故事,它講的是一家人。這部電影的焦點就放在一家人身上,會看到小女孩的爸爸是如此的笨拙不堪,女孩的懂事乖巧,大姊的認真,小弟的智慧,父親的無奈,這部片隨著導演純熟的技巧,慢慢推移,絲毫不嫌緩慢或過快,非常平穩的述說著他想表達的。從片頭一名美軍上司強迫下屬將福馬林倒入漢江開始,從這點使的韓國人的強悍性格表露無遺,「為甚麼要聽從這種荒謬的命令」,導演的內心如此想著,這也就是為何導演要創造出一隻莫名其妙的怪物來諷刺韓國政府的軟弱與無能,只能聽命於美國當小弟,連自己的國家都不能夠保護,相較於台灣,令人不禁感慨,不都是華人嗎?如果真要說是東亞病夫,台灣人算是華人裡面稍微名符其實的!講這話不怕被罵,純粹是我個人觀感罷了。話說2000年左右,在韓國的美軍基地有一名美國裔工作人員,將福馬林倒入漢江,遭到當時一名韓國裔的員工阻止,卻還是不聽勸告,事後韓國政府一直無法讓此人站上韓國的法庭,事後透過各種努力雖然讓他在韓國受審,卻無法將他定罪,舉國譁然,也就是這部電影在韓過又特別受重視之因。廢話還是不多說,總是要切入重點的,這部片有了這樣的故事加持,加上韓國的國片政策(不是姚乃智說的啥一年100部國片加贈柳丁汁那樣的政策),這部電影可喻為是繼太極旗之後的年度(韓國)大片,與好萊塢團隊合作打造出那隻怪物,所以此片劇情引人入勝,特效更令人震撼。

  當你觀看此片時,你會發現原本若一盤散沙的一家人,在遇到真正危機而在度重逢後的團結,和竭盡其所能的諷刺政府無能與一定程度的仇美心理,尤其在看到一家人哭到地上打滾,然後被以掃地方式的趕出畫面之外,當場令人啼笑皆非,更顯示了那種官僚作風的無奈,心情隨著導演的鏡頭有了極端的起伏,令人感受到導演別出心裁的構想。

  WHO非常固執的認為這是由於病毒所造成,觀眾覺得非常無理且莫名,而事實也證明了,許多真相都需要時間洗滌,而後才能大白,不正像目前台灣的正名與去中國化,當一群愚昧的人民與綠黨起舞,隨著時間,歷史會證明這一切的荒謬不堪與傷害,當幾十年後,在回頭省思,會發現這一切對台灣的重創是無法量化的,而也反映許多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堅持,固然有其道理,也時常是正面的,但偶而也會出差錯,很多事情的力道我們無法掌握,就像對於未來的渺茫,都是無可估計。

  就在爸爸抓錯手的那剎那,正是整個故事的轉捩點,一家人從原本的離散狀態,逃亡的窘境,逐漸開始團結,轉而積極進攻,一切轉變的如此快速,但是所有成員也都欣然接受並且盡自己一分力,如果今天一個團體能像故事中的一家人,每人都盡其一份心力,是否也能夠有那麼大的力量?相信每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當漢江旁的釣客發現那隻怪物時,投以非常怪異的眼光,更重要的是,原本不過只是放在杯子還綽綽有餘的生物,爾後卻會變化成一隻可以吃人的龐然大物,這不像一個問題,當我們刻意去忽略它,事過境遷,你發現他已經變成對你非常致命的漏洞,而你卻不能做任何改變只能任憑他惡化,而台灣的怪物就是綠黨,如果我們只能視而不見,總有一天當你發現你快活不下去,快餓死,或是被飛彈打到的時候,一切也都來不及了。

  這部片有許多地方可以與現實相呼應,更有許多發人省思之處,倘若有時間,利用空閒之餘觀看,令人感到緊張卻又帶點無奈,這部片算是少數傑作中的傑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