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AMD今年內將放棄ATI商標(東方財富網)

作者: 來源:東方財富網 2010-08-30 17:53:25

北京時間8月30日下午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AMD將對其品牌進行整合, 放棄ATI品牌,著力打造Vision平台。


對ATI的整合
四年前,AMD以54億美元收購了顯卡廠商ATI,並獲得了不錯的回報。最顯著的是,AMD的芯片組業務發展迅速。

今年晚些時候,AMD的首批Ontario處理器將發貨,該產品被稱作Fusion APU,它融合了CPU和GPU的功能。Ontario使用Bobcat核心和AMD的GPU,這也是AMD 與ATI合作的一個直觀例子。

AMD決定放棄ATI品牌,這讓許多人感到吃驚。這就意味著,市場上將不再有任何帶有ATI商標的產品了。

AMD的決定是基於一項內部調查作出的。對於此項調查,AMD給出了三點說明:

1) 當受訪者得知ATI和AMD合併之後,對AMD的認可度提升了兩倍;
2) AMD品牌在顯卡技術方面比ATI更優秀;
3) Radeon和Fire Pro品牌本身(在不附加ATI標誌的情況下)認可度很高。

事實上,第二條是真正的理由。如果AMD的內部調查是可信的,那麼在人們看來,將不再是ATI對抗NVDIA,而是AMD對抗NVDIA.AMD的調查很可能是對的,因為該公司不會為了讓高管們滿意而做出不利於產品銷售的決定。

現在,AMD的產品上已經很少能夠找到ATI的商標。AMD迅速吸收了ATI的芯片組業務並使用了新名字,而ATI的數字電視部門等消費電子業務也已經出售給了其它公司。Radeon和FirePro 是僅存的兩個ATI產品線,目前這兩個品牌的獨立發展勢頭良好。

品牌調整反映了AMD內部的一些變化。許多ATI的重要員工已經搬到了AMD位於德州奧斯汀的運營基地,以協助研發Liano、Ontario和AMD未來的Fusion產品。AMD和ATI之間的界線正越來越模糊。


Vision平台

AMD商標的另一個主要變化是簡單化。去年AMD引入了新平台商標Vision。如果用戶購買了一台裝有所有AMD組件(CPU、芯片組和GPU)的電 腦時,電腦上會有一個Vision商標(類似於英特爾的Centrino商標).Vision有四種分類,分別為Vision、Vision Premium、Vision Ultimate和Vision Black,它們對硬件的要求依次遞增。

從明年開始, Vision將成為零售的AMD台式機和筆記本的唯一CPU商標。用戶仍將看到Radeon 和Fire Pro商標,但在Vision系統中將不會出現Phenom II、Athlon II、Turion 和Sempron等標誌。

在AMD推出「推土機」(Bulldozer)處理器前,這種情況會繼續下去。如果該產品的性能很有競爭力,AMD將會進一步打造該品牌。


GPU市場份額的攀升

AMD放棄ATI商標的時機十分微妙。顯卡技術正變得越來越重要,但到目前為止,功能強大GPU的應用主要還在3D遊戲領域。AMD正是看準這一點,在CPU和GPU之間的界限變得更加模糊之前鞏固其品牌。

AMD指出,過去幾年,其市場佔有率一直穩步上升。根據Mercury Research的調查,AMD的獨立GPU的市場佔有率從2007年底的33%攀升至上季度的51%。

如果明年AMD現有的兩款CPU新架構表現出色,則AMD的品牌將會變得更強。現在,Bobcat核心在上網本和輕薄筆記本領域表現良好,而「推土機」(Bulldozer)將在服務器和高端台式電腦領域佔據一席之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