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轉載:閏秒蟲引發多個網站當機


6月30日及7月1日之間多出了一秒鐘的「地球時」。但數家網站因為網站底層軟體平台—包括Reddit、Mozilla、RedHat等,無法及時應變多出的這一秒而造成當機。
7月1日地球的閏一秒造成多家網站因為未及時因應而發生當機事件。

地球公轉造成每四年一次的閏年,在今年6月30日及7月1日之間多出了一秒鐘時間。上周六格林威治天文台人員為「地球時」多加了一秒,出現23:59:60的紀錄。但包括Reddit、Mozilla、RedHat等數家網站因為網站底層軟體平台無法及時應變多出的這一秒而造成當機。

Reddit與Wired是同屬康泰納仕集團旗下的一個新聞論壇,周五透過Twitter指出,公司網站在太平洋時間5:00pm(台灣時間8:00pm)出現「與閏秒相關的Java/Cassandra問題,目前公司正儘力搶修中。」

Mozilla也由Eric Ziegenhorm通報指出Java「因閏秒而中止」的問題。Red Hat的Chris Adams在同一天也通報「閏秒訊息可能中止核心運作」。

造成系統當機是因為許多公司的網路系統是運用網路時間協定(Network Time Protocol, NTP)來和全球的原子時鐘同步,而原子時不會變動,因此當地球時多一秒時,對管理員而言,就要考慮很多問題,例如有些系統會認定「時間不準確」而拒絕作業,或是在這一秒進入的郵件要如何正確儲存,有些公司不知如何因應。

根據Buzzfeed報導,其他一些知名網站,如Yelp、FourSquare、LinkedIn或Meetup、Gawker等,也都傳出因為閏秒蟲而當機的情況。

但一些科技公司如Opera及Google則早已做好準備。Google在2008年12月31日增加閏秒前幾個月就發現到這個問題,Google的網站可靠度工程師Christopher Pascoe表示,公司的網路穩定工程小組發展出名為「leap smear」的方法,每次更新時,NTP就會多幾毫秒,則在閏秒出現時,NTP就會填補好這一秒時間差。多方實驗和測試後發展出的因應作法,省去了我們事後抓問題和改寫程式的時間及心力。

其實地球公轉問題對人類科技的影響,這並不是第一次。1999年進入2000年時就曾有過引起科技界及企業高度警戒的「Y2K」千僖蟲問題。因為一些老舊系統只用了2碼來紀年,因此當99變成00時,科技專家擔心可能會引發金融、國防或其他方面的大災難。(編譯/林妍溱)





話說Mobile01也當機了喔~看來跟這個奇怪的閏秒蟲有點關係

不過很讓我不解的事情是既然四年一次 那也應該已經有不少年了

似乎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新聞 可能是因為時間同步的概念近幾年才比較通行吧

畢竟隨著網路安全逐漸地被重視 許多的安全協定都會用到Timestamp

總之希望趕快把這隻蟲抓出來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