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我是學生,我不反旺中

我沒去今天抗議的現場 我也不願附和反對旺中的言論


我知道這是一篇爭議性的文章


但是我必須聲明一件事情 我不支持旺中合併


但是 我也絕對不反對旺中合併


或許有人會認為我的言論自我矛盾 且聽我娓娓道來




好幾年前 我曾看過一部電影 或許算是金凱瑞的轉型之作之一


叫 忘了我是誰


主軸大概是這樣 主角失意了 


經過顛沛淋漓的狗血之後他回復記憶然後圓滿結局


是的 不過這不是這部電影的重點


裡面的背景是美國的"反共"潮流


講述的是一個人被"清算"的過程


沒錯 美國也有共產黨 而且美國政府也剿共


剿共的目的是為了剷除共產黨以確保全體美國公民的利益


讓美國人民可以享受自由無須害怕


這種看似完美的邏輯 卻是無限的荒謬


當美國人民選擇了共產黨 姑且不論是在何種狀況下發生的


只要是基於一個人的自由意志 便是美國憲法保障美國人民的自由


而當共產黨沒有危害到其他人的自由(當時確實也沒有)


這樣的行為不就侵犯了憲法保障人民最基本的自由?


當然支持派會說 "雖然現在他們沒有威脅 但是這是一個可見未來可能損害美國利益的組織"


很好 如果你還肯看這篇文章到這裡 那我很希望各位思考一個問題


今天在台灣 有沒有人抽菸?


抽菸的人是否要像吸毒一樣勒戒? 因為抽菸是一個明顯可見未來會得肺癌的行為


一個人如果得到肺癌 對我們的健保可是極大的負擔


而且抽菸不小心也會影響到別人 就算大庭廣眾在馬路公共場所抽菸


旁邊的人還是可能會吸到二手菸!


再者,對於多次喜歡喝酒有酒癮的民眾,是否要處以極刑


喜歡喝酒這個行為 也是明顯可見未來此人有可能會造成社會損失


萬一哪天這人酒駕 撞死了一名孝子 或是運動國手


可是痛失英才 還得將這個喝酒的人關進大牢


用全民的納稅錢養他


所以你支持將抽煙的人勒戒?或是將愛喝酒的人槍斃嗎?


一個基於"未來可見"的理由 就去懲罰或清算一個目標


難道是應該有的作為嗎?(請參見 湯姆克魯斯的 關鍵報告)


再來 如果因為一個對方還沒做的事情 就進行處分


這樣應該違反公平正義原則


所以 為了確保每個人的自由不被剝奪 所以我們剝奪了某些人的自由...


各位看官 是否悟出了其中的道理呢?




讓我們把畫面拉回主題 旺中合併案


旺旺集團到底是不是透過合法管道去併購中嘉? 是


那為什麼現在有許多無形龐大的力量反對呢?


反對的理由大概如下敘述 "你好大 我好怕!"


是的 因為旺中合併後會變大 會影響整個新聞自由


所以大家反對 為此 我設計了一個自我評量 


這個評量可以檢測你到底怕的是甚麼


問題:請問對於民視與台灣大寬頻合併一案,並打算接著收購自由時報集團你有甚麼看法?


A.如果你感到很害怕 恭喜你


你真的是一個有腦袋 不會聞雞起舞的人


B.如果你不感覺特別害怕 也很恭喜你


因為你得的是恐中症 而不是肺癌




我也想到一個很好玩的問題


如果今天那麼多學生認為 "台灣人不是笨蛋"


旺中合併後就會獨大 還可以心靈遙控每個觀眾


試問這些有智慧的學者和學生


就算旺中幕後主使者是阿共 阿共只要透過電視台


就可以對每個台灣人洗腦? 對這些大學生洗腦? 


對這些見識過人的學者洗腦?


旺中合併後在有線電視通路約只佔了1/4


在提出旺中可以壟斷之前 是否可以提出更有利的證據


讓我們這些無知的群眾知道1/4到底有多大的壟斷力量


我不否認旺中可以技術性阻斷壹傳媒或其他電視台上架


不過我自己都是看壹傳媒的報紙和電視台


遠在剛開台 不管是從網路瀏覽器 到我家的數位電視 


他們家常當機的藍色盒子


還有最近火熱的Android手機 我都是只看壹傳媒


沒甚麼立場 只是懶 


我是一個資管人 手機電腦打開能找到的東西 對我都方便


所以有線電視撥了什麼東西就能決定我們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命運!?


有那麼可怕嗎???


壹傳媒一在地進行洗腦 霸凌旺旺 


我是壹傳媒的死忠觀眾 但是我的立場也未必會和我所看的電視台一樣


我是最好的活例子 突然有想把標題改成


我不是白癡  我不會被洗腦




我承認我有點在砲壹傳媒了 雖然我真的好喜歡他們家的新聞


可是當初壹電視不能上架 壹傳媒可是成天哭哭說


"侵害自由"


現在旺中案打最用力大概就是壹傳媒吧
(怕不能上架嗎?)


不要總是拿出垂直整合,會打壓言論自由這種爛梗


因為民視很綠 旺中很紅 所以旺中就用系統業者的權利把民視下架了


就姑且 姑且 姑且 這種荒謬的事情真的發生了


就姑且 民視這麼高收視率的電視台 系統業者都敢動它了


所以呢?


剩下四分之三的人不能看民視?


這樣能有什麼改變呢? 數位電視照樣能看民視


其實我個人完全不懂能控制1/4系統台和箝制言論自由的等號


是基於甚麼理論或條件所產生的


想要恐嚇人民也得拿出證據


請各位想想


為了保障台灣人民的權益與自由 而去霸凌旺旺


剝奪旺旺的自由 真的會是一個先進國家應該發生的嗎?


最後 結論我想再請各位思考


什麼是言論自由?


我是資管人 所以我很懶


容我引述一下維基百科的內容:



言論自由是按照自己的意願在公領域自由地發表言論以及聽取他人陳述意見的權利。近來,它通常被理解為包含了充分的表述的自由,包括了創作及發佈電影照片歌曲舞蹈及其它各種形式的富有表現力的資訊。
言論自由是民主國家的人民基本權利,必須以真實論述為出發點,故意隱瞞事實或扭曲事實則不屬於言論自由的保護範圍。

這裡有一個地方很危險 就是公領域的定義

1/4的系統決定權 到底侵害了這個公領域多少?

再者 1/4是否可以扣上壟斷或是箝制言論自由的大紅帽?

還有 這種未審先判 還沒發生就先斷案的運作模式


旺中還沒搞起來 就先當犯人來審 


這1/4都還沒合併 就被當成中國解放軍廣播電台?

真的有合理?


這邊我想再舉一個最經典的例子

統一超商到底有沒有壟斷 有沒有太大

答案很清楚 應該是否定的

從很多年前GASH點數與遊戲橘子的戰爭就可以看到

統一超商確實有用到它的影響力 包含目前對許多產品上架的選擇性

雖然這是影響 但是有因此導致某個遊戲點數消失

或是某個品牌倒閉嗎? 我想未必


理由其實很簡單 如果你在統一買不到GASH點數

你可以去全家買 你也可以上網買

今天你要買的飲料 統一不賣 你也可以去萊爾富

如果旺中真的要營造一個 "中國第一、逆我者亡"的環境



你可以選擇不要看有線電視 


你可以看網路電視 數位電視 


如同即使統一在大 卻只能發揮有限的影響力


如果哪天統一超商真的變成統一專賣店


只賣統一自有產品 我們看看全家的分店數量會如何變化


各位有腦袋的看官 這就是民粹 這就是操弄


你們就是棋子!


我沒有要求各位支持旺中合併 因為我個人也認為不合併會更好


但是我希望各位"不要反對"


因為現在真的它想合併 這是他的自由 它的權力


你我難道不是共同活在一個自由民主 以及理性的國家嗎?


我希望我的子孫是活在一個更好的台灣


而不是這樣的台灣!


延伸閱讀:你是學生,你反不反「三民自」?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想你的想法等同於
進 毒牛 也沒關係 只要不吃就好
但是孩子
這是藉上很多事不是你不要就可以
有人會強壓你去吃
但是最恐怖的就是
你卻毫無感覺

Unknown 提到...

是的,我支持進口美牛,並且開放與管理瘦肉精添加,世界上當然會有很多事情不是我們可以掌控,但,理想與現實總是會有差距,我們更應該勇敢承認,面對,並尋求更佳解.

匿名 提到...

我也覺得朱學橫這樣沒什麼好屌的

只不過他不在意 不代表旺中案不重要

相反的這件事很重要

因為這已經不是你選不選擇的問題 也不是意識形態的問題

而是你不得不選擇 因為他們已經幫你選擇了

旺中案也是 不是你選擇看不看

而是 旺中不想要的頻道 就不會讓他上架

你根本看都看不到

於是你看到的訊息只會是他們想要傳達的

任何他們不想要出現的東西 或媒體 都不會被你看見

你連選擇的餘地都沒有

有發現就算三民自也沒什麼報導學生抗議旺中案嗎?

那就是寒蟬效應已經產生 如果旺旺真的併購電視系統業者

不爽三立民視 就可以讓他們消失在第四台

所以他們也沒那個膽批旺旺

這樣你瞭解嚴重性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