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結合CPU、GPU、記憶體控制器 AMD Fusion APU處理器明年初登場(HKEPC)


文: Gary Ng / 新聞中心
針 對新一代處理器發展, AMD 早前正式宣佈將推出整合 CPU 與 GPU 的全新 APU 處理器,其架構代號為 Fusion ,全新 APU 透過 CPU 與 GPU 、記憶體控制器三者結合,同時得到傅統 X86 處理器的運算效能,以及 GPU 的繪圖效能外,更利用 GPU 的 Parallel Computing 提升整個系統運算效能。

據 AMD 大中華區計算產品市場總監唐志德表示,由於目前傳統處理器單憑提升核心數目或時脈發展幾乎已進入極限,要再進一步加強處理器運算效能或日常應用,便需要研 發新方案,其中 AMD 將於明年推出全新 Fusion 架構,將結合 CPU 、 GPU 和記憶體控制器,以提升整體運算效能。而其實早於 06 年 AMD 與 ATI 進行合併時已提出的概念,而 CPU 與 GPU 整合亦是當年合併的主要原因。


明 年第一季推出的 AMD Fusion APU 處理器的產品中,架構代號為「 Bobcat 」的處理器將整合繪圖核心,並採用 out-of-order Execution engine 以達至更高效能,核心內建 DX11 繪圖核心,由於處理器以高度整合作為主要設計概念,核心面積相對於現今主流處理器約縮減一半,但性能預計仍然能維持 90% 主流處理器的效能。而且同時亦針對低功耗優化,最低運算功耗低於 1W 。

其 中,據 AMD 表示,明年初將會推出首款採用 Fusion 架構的 APU 處理器,代號為 Zacate ,採用雙核心設計,功耗僅 18W ,結合了繪圖核心,內建新一代硬解引擎,而且亦支援 DirectX11 ,主要針對主流至入門級市場,而整個平台代號則為 Brazos 。

此 外, AMD 亦將於明年推出同樣屬於下代架構的 Bulldozer ,其著重模組化,處理器沒有內建繪圖核心,除了製程改為以 32nm SOI 生產外,每兩個核心會併合成為一個模組,每一個模組內建兩個 ALU 與及 Interger Scheduler , L1 D-Cache 亦為每個 ALU 獨立擁有,換而言之以這種方式建立的 8 核心處理器將只會有四個模組及一組 L3 Cache ,能夠在相同核心面積下擠進更多核心或功能。同時,指令集方面亦追加了   SSE4.1 , 4.2 , AVX  及   AES 指令集。

AMD Fusion  APU

沒有留言: